close


17.



  原本我以為我對方曉瑤的情感只是朋友間的那種,會關心、會在意、會想要一起出去、會喜歡一起出去、自己的心情會隨著她的心情起伏、自己的習慣會因為她的一句話而改變……

  然而,當我發現一些不該出現的情愫,例如我會害怕蘇哲千哪天跟她告白、她哪天沒來補習會擔心她、沒看到她聽到她的聲音時會想念她、每天每天越來越晚掛電話、每天每天更期待去補習班補習的時候、每天每天更期待是不是她假日又要約我出去……

  秋末冬初的十一月晚上,望著那份我還沒撕、依然停留在七月份的月曆上那格被方曉瑤名字佔據的那一格,我突然恍然大悟。

  我……好像已經喜歡上方曉瑤了。而這點似乎也足以解釋這一切我對方曉瑤的奇怪的情愫,所以漸漸地,我越來越相信自己真的喜歡上方曉瑤。

  我突然想起自己曾對阿團講過的一句話:「國高中生的愛情通常不會長久。」我並不是跟阿團所說的一樣開始大罵這句話的不實,我只是擔心,擔心如果我和方曉瑤成了男女朋友,是不是也一樣過不了那個路口?說不定,我們好不容易等到了綠燈的到來,卻在過馬路時被闖紅燈的車子狠狠地撞開了……

  但這些都只是恐懼而已,最大的問題是:方曉瑤喜歡我嗎?

  「愛情萌芽似乎都是靜悄悄的欸,我們好像都是不知不覺喜歡上一個人,然後才恍然大悟的。」我喝著梅子綠,跟阿野說。

  「廢話,不然呢?難道跟生產一樣還有個預產期說:『很好,我在幾月幾日可能會喜歡上誰誰誰。』嗎?」阿野白了我一眼。

  「哈哈,那麼這樣也要定一個大概的分手日期說:『嗯,我在這天可能會跟她分手。』這樣嗎?」我哈哈大笑,然後問道:「話說,阿野妳有過愛情嗎?」

  「嗯?你問我喔?」

  「不然這裡還有第二個阿野嗎?」

  「喔。我嘛……我當然有過啊,那應該算初戀吧,在我還是個純真小女生的高中二年級的時候。」

  「純真的小女生……」我做了一個嘔吐的動作。

  「喂!沒禮貌!」阿野瞪了我一眼,「我記得他那時候也是這邊的工讀生,而且那時候是他追我的喔!哼哼,想不到我也這麼有行情吧?」

  我很不要命地拚命點頭,「嗯是啊,實在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啊!」

  「欠打啊你!」

  「哈哈,妳繼續說妳繼續說,他怎麼追妳的?」

  「幹麻?想學啊?我總覺得你用這個方法不太可能成功耶,至今他是我看過用這個方法表現最棒的一個。」阿野斜著看了我一眼,這麼說著。

  「阿野,我問妳喔,妳現在還喜歡他嗎?」

  「大概吧。」她聳聳肩。嗯,既然還喜歡他,那麼就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狀況了,所以那位男生一定不是最棒的一個。我暗自在心裡這麼想著。

  「嗯──我又要來說故事了嗎?」阿野伸了個懶腰,「我的初戀在小瑤國中的時候我也說給她聽過,你應該是第五個聽到的人吧,我還說給幾位熟客聽過,其中一個還是想要追我的喔!」她用很小的動作指了指角落的那張桌子上的客人,「就是那個男的,很斯文吧?」

  「是喔?阿野妳不要騙我喔,如果只是想炫燿的話其實不必拖人家下水的。」

  「喂!死小孩沒禮貌!」阿野這次沒有跟我客氣,一掌就往我的頭上巴下來。

  「好痛──」我捂著頭,猛退了幾步。阿野「哼」了一聲,繼續講了下去。

  那個在阿野初戀裡面扮演男主角的人叫做紐約,因為他是從紐約來的,所以其他同事給他取了這個詩意的綽號。紐約是個來台灣讀書的紐約人,他那時候跟阿野站同一個時段的班。阿野那時候也不叫阿野,她叫Friday,因為她總喜歡在星期五沒班的放學時間來這邊喝茶喝到晚上七點,所以就有了這個小名。

  紐約的中文不是很流利,所以他很喜歡中英文混用跟別人講話,阿野她又是個英文超爛、分數總是墊底的傢伙,所以在這間泡沫紅茶店裡面就屬阿野跟紐約的交談次數最少,而他們上班的時候櫃檯內更是顯得有點冷清。但他們都懂得要怎麼打發無聊,於是紐約一邊聽廣播電台的廣播人員講話一邊喃喃地練習發音,而阿野則總是聽著一台MP3,偶爾遇上班上同學或像方曉瑤的這種熟客才會講上幾句話,不然當時在這間泡沫紅茶店上班的阿野可是很安靜的。

  外國人、金髮藍眼的紐約很受女性顧客的喜歡,他時常在平常的時候收到一些高中女生或國中女生做的餅乾、巧克力之類的東西,在生日和節日的時候更不用說,只可惜紐約在美國的家已經有了一個很漂亮的女朋友,所以那些餅乾巧克力往往都進了同事的胃而非紐約的。阿野由於跟他站同一個時段的班,所以每次他有收到餅乾巧克力阿野一定第一個享用。雖然阿野很不喜歡這種糟蹋那些女生心意的動作,但是紐約外國人的熱情卻總是讓她推辭不了,所以她那時候的體重大概增加了一、兩公斤左右,都是紐約的餅乾巧克力所致。

  後來,當時後留著長頭髮、看起來頗有氣質的阿野也有了幾位附近高中的追求者,有時候藉著買飲料的時候送卡片、送花、送巧克力,有時候明明沒有要買飲料卻站在櫃檯前面跟阿野扯上好幾個小時,直到她要下班了還很「順便」的說:「剛好遇到妳要下班了,我送妳回家!」只不過阿野的鞋子最終都是踩在紐約的腳踏車的火箭砲上,一直沒在他們的車上留下一點痕跡。

  那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,兩個分別有一些追求者的男女卻從來不答應別人的追求,而一個有女朋友了還說得上來,那另一個呢?於是在底下大家都偷偷的說,紐約在國外有女朋友的事情是騙人的,其實他跟阿野才是真正的男女朋友。

  只是,阿野一直把紐約當成一個溝通方面不良的朋友而已,給他載回家也只是為了擋掉那些男生的堅持而已。紐約也從來就沒有對她表示過什麼,儘管外國人熱情開放,紐約對她還是很含蓄,不會見面就又抱又親的,舉動永遠紳士、永遠有一個距離一個底線,像朋友但又不太像普通朋友。阿野從來就不知道紐約在想什麼,不過,紐約有女朋友,所以阿野覺得紐約並沒有喜歡上她。

  日曆紙不斷翻動一陣子後,紐約在某天晚上下班後把阿野載到附近的那座公園內,把隨身帶著的吉他拿了出來自彈自唱了一首英文情歌給阿野聽,然後用不怎麼標準的國語說:「我在幾個月前就跟我女朋友分手了,Friday,我喜歡妳。」他就這樣用一首情歌把阿野給追到了手。

  阿野說到這邊,很氣憤地罵道:「最讓我哭笑不得的是,他連『我喜歡妳』都說不標準,完全把深情的感覺都打亂了,最標準也最深情的竟然是我那時候的小名『Friday』!我當時候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他至少也把『我喜歡妳』這四個字練到標準吧!」

  「可是聽起來很平常耶,沒有什麼特別的。」我又續了一杯梅子綠,說:「所以他用一首英文情歌就讓妳心動了?那是不是每個男生都哼一首情歌給妳聽,妳就要嫁給他啊?」

  「不然還能特別到哪裡去?送我九十九朵玫瑰花嗎?」阿野翻了個白眼,「拜託,他唱情歌超好聽的好不好?我到現在都還很後悔沒錄下來。而且那首情歌我後來聽他說是他最喜歡的一首情歌,還有,他第一次聽到那首情歌的時候是在美國,同樣是這樣的一間泡沫紅茶店播的。」

  「喔。」

  「所以我就覺得很巧啊,因為他也是在同樣的地點喜歡上我的,而且還是用那首情歌跟我告白。說真的,紐約這傢伙真的很紳士、很斯文、很溫柔,所以我的初戀整個就很棒囉!」

  「噢,真幸運。」聽到阿野那句話,我想到了阿團一點也不好的那場初戀。說不定下次我建議阿團哼一首情歌給心儀的女生聽,他的那場戀愛就會比較順利咧。

  「嗯,好像是喔,通常一般人的初戀不會這麼好。」阿野得意地大笑三聲:「我一定是上輩子好事做太多,初戀才沒有死得這麼難看!」呿,所以初戀難看的都是好事做太少嗎……

  「那你們後來怎麼分手的啊?」我疑惑道。既然兩個人都很幸福甜蜜,應該能手牽手踏上紅毯不是嗎?

  「整個很偶像劇的分手原因。」阿野無奈地說道,「他那時候跟我說,他──」

  「得了癌症?還是他覺得妳劈腿?還是他爸媽看妳不爽給妳一百萬要妳跟他分手?」我插嘴道。

  阿野哈哈大笑,搖了搖頭:「都不是,是他要回美國讀研究所,所以我們才分手的。」

  「啊?回美國讀研究所?」我愣了愣,「可是,他要回國讀書跟你們的愛情有什麼關係嗎?現在的科技那麼發達,電話啦、e-mail啦、MSN啦妳也不是不會用,為什麼要因為他回國就分手咧?如果真的很喜歡對方的話,應該是不會又跟其他人曖昧曖昧吧?還是,你們是擔心對方出軌、害怕對方出軌,所以才分手的?那這樣這段感情又算什麼咧?一段沒有互相信任的感情,分手是必然的吧?」

  阿野開玩笑道:「你國文不錯喔,設問法很熟練耶,哈哈。其實你說的都有一點啦,當然是會擔心啊,就像去當兵的男生總會怕女生『兵變』嘛。愛情當然是要建立在信任上,但是世事難料嘛,距離加上時間,再怎麼樣還是有變心的可能的。」她垂下眼,微笑,「就是因為太喜歡對方太想要跟對方在一起了,所以才會選擇分手後再來做朋友,畢竟朋友再怎麼樣多都沒有關係,不會有對方劈腿啦、出軌啦的想法嘛,自然也就不會吵架了。」

  「好奇怪的心態,寧可當朋友也不要當情侶。」

  「當時我也是掙扎了很久才完全接受他的說法的,可能是因為那時候我還是很明白他喜歡我吧,所以才會這樣放心的說好。」阿野轉著原子筆,「後來我們就成了很要好的朋友,紐約在美國也交了個女朋友,現在結婚了,不過我們的聯絡還是沒有斷,他有時候還是會來台灣看我過得如何、有沒有在MSN或e-mail上騙他我真的很好。我覺得我們在心裡深處應該還是互相喜歡著的吧。」

  我有點不敢相信,「這樣不會很痛苦嗎?明明喜歡卻不能在一起。」

  「我和紐約又不是小孩了,在這種事情上都已經成熟了好嗎?而且我看他也滿幸福滿快樂的啊,都有老婆了呢。還有,」阿野露出一抹開玩笑般的笑容,俏皮地說:「說母語總比每天用他的破爛中文跟我說話來的輕鬆吧?」我哈哈一笑,阿野不愧是阿野,儘管在談論的是很難過的話題還是硬是要給他幽一默。

  「阿野,妳的初戀果然很棒啊,一點疼痛感都沒有。」

  「廢話,初戀就是要好好的啊!那種有疼痛感的初戀真的幼稚死、遜斃了!」阿野敲了我的頭一下,不屑地說道。

  所以,有的時候就算真的很喜歡也不一定要在一起吧?而我想,當年紐約大哥的那首情歌至今應該依然在阿野的心中迴盪著吧,在那顆叫作「Friday」的、充滿回憶的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