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我上個週末心血來潮把那本穹風的《圈圈叉叉》看完,那其實是一本很無奈的書,書很無奈、給的感覺也很無奈,我挺喜歡裡頭一個女主角的口頭禪:「你今天的心情美麗嗎?」

  讀完《圈圈叉叉》果然很圈圈叉叉!我最近的心情一點也不美麗。先是幾張複習考考卷考得慘不忍睹,只能用「糟透了」三個字形容,又今早考的理化範圍我完全在狀況外,因此我想那數字一定不好看;而我的嘴唇這幾天乾得可以,前天給我裂了第一道傷口,開口閉口、喝水吃飯都痛倒一個不行;然後是我混亂的思緒,真的,這幾天我的腦子很亂很亂,很多事情都忘記或搞錯;最後是我外公最近身體不大好,癌細胞從膽囊擴散到淋巴,狀況不大樂觀,因此,我的心情爛透了。

  後來的這天放學,我終於到7-11買了一條護唇膏,檸檬口味,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,傷口沒那麼痛了;也順便解決肚子餓的問題,買了個麵包裹腹。走回家的路上想起體育課時同學講的笑話,因此心情好多了。

  爸爸載我到媽媽公司時,我意外地看見天空裡的那彎下弦月,一下子想起幾個月前特別的「微笑月亮」(忘記那輪月亮是配上哪兩顆星了),看著看著,忽然覺得今天的月亮很像迪士尼卡通〈愛麗絲夢遊仙境〉裡頭的「微笑貓」耶!

  〈愛麗絲夢遊仙境〉是迪士尼卡通中我滿喜歡的一部,尤其我最喜歡裡面的兩個角色──抽菸的毛毛蟲和微笑貓,這兩個角色都有鮮明、調皮、叛逆又可愛的個性。我第一次看時是在小學,那時對微笑貓最有印象,牠每次出場都在黑漆漆的地方,先是笑出一口亮牙(彎月型的微笑),再慢慢自黑暗中現身,有時候甚至只露出微笑的嘴而已,嘻皮笑臉的,有些人以為微笑貓是一個搗蛋的角色,但事實上牠可是愛麗絲的指路人呀!因此我特別特別喜歡這樣的角色(絕不是因為我喜歡貓咪喔)。

  愛麗絲每次在遇見微笑貓時都令人感覺她有些惱怒,微笑貓總能成功地激怒(並幫助)她,可是,看到一個對自己微笑的人時為什麼要生氣呢?我反而覺得微笑貓一舉一動、一言一詞都超可愛!

  我記得一次我陪媽媽去拜訪她朋友,她們家的電視正好播放著〈哆啦A夢〉,媽媽和那位朋友聊得渾然忘我,我便大不客氣地看它個過癮。

  那一集的道具是「心情眼鏡」,哆啦A夢給大雄一個看起來在普通不過的眼鏡,唯一不一樣的是上頭有四個按鈕,不同顏色分別代表著「喜、怒、哀、樂」。大雄在不同的時機按下不同的按鈕,例如在擲球時按下憤怒的按鈕、在跳遠時按下開心的按鈕,因此每一件原本對他而言頗困難的事情都變得好容易!最後一項體育訓練是跑馬拉松,大雄同樣輕輕鬆鬆地贏過胖虎和小夫,每個人都對大雄感到欽佩,而他太過高興了,因而不慎按到悲傷的按鈕,頓時間跑得第一名的大雄變得好絕望、好灰心,把大家對他的讚嘆都聽成不屑及藐視,當然連靜香的讚美都曲解了,所以他感到好悲傷,一面大哭一面喊道:「跑第一名真是太悲哀了!」

  我想,雖然這一集的結局很有趣,但如果我真的有一副「心情眼鏡」那就好了!因為我可以在考試時、讀書時把心情切換到喜悅,可以在悲傷或憤怒時讓自己的心情好一些,甚至能天天都保持愉悅的情緒,這樣真的能萬事順利。

  〈哆啦A夢〉乍看之下挺輕鬆的,有如茶餘飯後看看笑笑的卡通,沒什麼重點、沒什麼特別之處,可是坦白說它頗具一些教育意義,不是說它很正經,但就是看著看著會忽然覺得「啊,沒錯」,會領悟什麼的那種。

  於是有沒有「心情眼鏡」也不是那麼重要,因為那種東西根本不可能存在,我們必須自己調適自己的心情,想要事事順心也只能如此。

  思及此,現在我的心情就挺不錯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