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後的星期三,我與兩個表妹搭上了往台北的火車,前往宮崎家庭(因為宮崎吾朗也參與了電影製作)與吉卜力工作室的〈來自紅花坂〉的原畫展。

  我一直很喜歡宮崎駿的作品,因此從一月份時看見電視上的介紹,就一直盼著要去看展覽。然而一直找不到能和我一起去的朋友,日子一拖就來到過年,年後才決定要與表妹去看。

  這是我第一次在沒有大人陪伴的情況下到這麼遠的地方,很緊張,也很興奮。我一直以來都是路痴,光一個台北車站就讓我迷路了好久,最後終於找到展場的時候還真鬆了口氣。

  儘管展場處於一個「倉庫」裡,內部的隔間白牆與動態設計都很有質感。一進去是電影〈來自紅花坂〉的各種文字介紹、宮崎家庭的心路歷程、工作室的各位的分享,以及電影場景的投影畫面。在溫柔的黃光下,不斷重複的電影主題曲充斥在空氣之中,巧妙填滿了遺留的空白。

  展覽的內容是一些草稿、角色設定、背景設定、意象草圖等等,全是裱起來的草紙。雖說大多以草稿稱呼,坦白說作畫細緻得不得了,沒有想像中的豪邁凌亂,只有精細的遠近比例、街景細節、材質顏色:就算是鉛筆稿也整齊得不可思議。大多數的場景設定都是已經完稿的水彩畫,可要不是在紙的邊緣可以看見端倪,一不小心就會以為是電腦繪圖的作品。木桌子的紋路、窗簾的質感、樹葉的形狀,連陽光的姿態都確確實實、精精緻緻地呈現在眼前。

  生氣盎然的樣子讓人不禁蹙眉想道:「該不會想要維持形象,所以挑出比較好看的草稿吧?」然而角色設定大部分都以鉛筆稿的形式展現,還能對照不同時間所設定的角色形象,發現原來一開始是這個樣子,定稿時又變了一些。

  離開展場時,心裡五味雜陳;一方面為了能看展覽而心滿意足,一方面對宮崎駿的敬佩又更上一層樓,一方面感動得無法用言語形容,一方面……忽然想起國中時期那個也很愛畫畫的自己。

  國中的時候,除了開始寫作,也對漫畫式的插畫產生了非常、非常、非常大的興趣。每天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畫畫。同人畫、自創角色、自創CG、漫畫什麼的,全部都畫過了。當初還很努力地拉高了段考成績,就為了一塊與媽媽約定好的繪圖板,然後很迅速地畫了一張電腦繪圖作品,開心地四處分享給畫畫同好。

  國中畢業前,我和三個朋友決定合作畫一本漫畫,以奇幻冒險為主題的熱血搞笑故事。因為是接龍漫畫,便訂下「截稿期」這種事情,「一個人在三天內要畫三頁」什麼的,所以每天的重心除了衝刺基測外就是趕稿。不過這本漫畫進行了大概四分之一後我們就畢業了,稿子讓其中一人保管著,算是國中很棒的回憶。

  現在回想起來,當時的我們還滿天真的嘛!其實除了角色的繪製很用心外,背景什麼的在那時候都被草草帶過,因為我們對背景設定都不熟練。看完宮崎駿的展覽後,才發覺其實那時候的漫畫充其量只是半完成的草稿。一直以來對宮崎駿的功力都抱持著既敬佩又好奇的心態,現在終於明白,要創造出好的作品,對各種細節都要很注重。

  也不是說國中的自己與朋友不正經,但宮崎駿嚴謹的態度讓他連草稿都很用心完成,難怪能夠創造出那些從童年就陪伴大家的電影。

  從以前到現在,宮崎駿帶給我的感動都只是表面上的,故事劇情、寓意、音樂等等,這次看完了展覽,對於那些靜止的場景景象,居然也產生了宮崎駿式、鼓勵般的感動。「就算只是草稿也要認真對待」的這種態度,從一幅幅可以稱為完稿的設定圖,穩重地,緩緩地傳入心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