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  今日放學走路回家時,因無聊而隨瞄的視線不經意撞入一對男女,他們在對街,與我往反方向走動──說走動也不對,真正以雙腿行走的是女生。

  兩位貌似大學生,女生手推輪椅,讓男生坐在上頭,男生的腿包得厚如石膏(還是真的裹了石膏?我沒看清楚),穿著病服,大概是出來買晚餐兼散步的吧!他們不時交談,女生傾身向前像男生說什麼,男生將頭往後靠回答著什麼,是姐弟、兄妹,還是情侶?


  這一幕使我想起去年十月去日本遊玩時的插曲,與今天同樣是個涼涼的天氣,天空晴朗乾淨,我們乘坐遊覽車上山拜訪歷史悠久的伊勢神宮,導遊大哥在車上口沫橫飛地介紹神宮特色如何如何,我們儘管聽了十分期待,卻在到達時突然對神宮興致缺缺,只想著要去逛逛神宮右側的古老商店街。

  那時我與媽媽在神宮內部草草繞完一圈,買了御守、不大虔誠地參拜打招呼後,興奮地衝入老商店街給它「參觀」了半條街,商店街熱鬧異常,而我們這才感受到屬於日本的氣味。

  由於商店街的招牌全是日文片假名與平假名,看都看不懂,因此沒買什麼東西,只硬是買了份菱角酥嚐嚐口味,就算是有了收穫。回到神宮門口時,原先有些害怕過了集合時間而遲到,但在門口遇見導遊大哥後才發現,原來大家不是在神宮裡迷了路(神宮真的很大,走進去宛若走入小型國家公園),就是紛紛進入商店街不知逛到哪去了。商店街子路很多,每條都令人感到新奇,後來回車後我們一致認同行程不該排在神宮,應該帶我們去逛商店街才對!

  於神宮門口等待他人歸來時,大概是看我手裡拿著相機吧,一對日本男女上前請求幫忙合照,令我留意的是高中、大學模樣的女孩子坐著輪椅,腿上蓋著完全遮住雙腿的大外套,或許是雙腳殘疾;而男子在後頭幫她推輪椅。兩人都笑吟吟地,女孩子好聽的聲音以日語請我幫忙,接過她小巧可愛的相機(日本真是什麼東西都又小又可愛),喀擦一聲,神宮大門的景色與笑得燦爛的兩人雙雙入鏡。

  女孩子笑著向我道謝,一說起外語就會緊張的我只好拚命傻笑,男子也道謝後推著輪椅緩緩離去,和女孩子說話時的模樣十分溫柔,我又不禁猜測起他們究竟是什麼關係。男子看不出年齡,只知道一定三十五歲以上,是兄妹嗎?情侶?亦或父女?

  疑問丟給媽媽後,她想都沒想便斬釘截鐵的回答:「一定是父女!只有父親肯帶著殘疾的女兒出來玩,男朋友可沒這麼偉大。」

  然而我今日看見的男女卻是年齡相仿,女生沒有媽媽的感覺,男生也沒有父親的氣質,年紀確實相差不遠。見到他們的模樣,再想起日本那對開朗父女,我忽然覺得那男生擁有的幸福真龐大,是金子般厚實的重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