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附近的幼稚園 
(圖為家附近的華盛頓幼稚園,如侵權請告知)

  三年級的暑期輔導是全天的,我習慣在中午等別人抬餐回來時靠在走廊上看一、二年級的放學(主要是受老媽指使,看我妹有沒有乖乖離校啦)。看著看著就好羨慕,想當年,我們一面放學一面對三年級的幸災樂禍,結果終於還是輪到我們了,有種不甘心的感覺。

  不過,今天餓肚子的同時,也想起了地理老師在上課時和我們的閒聊內容。她現在是一年級的帶班導師,感覺上,帶一年級新生的班似乎挺有趣的。



  記得之前有某位老師(我忘記是誰了)也和我們說過,從國小升上來的一年級是呆了點、乖了點、天真了點,其他就沒什麼不同的;而地理老師則覺得好玩似的絮絮說起一年級的事:

  「平時我們放學,都是鐘聲沒響完大家書包就背著準備衝出去嘛,對不對?可是那些小朋友放學時竟在走廊上擠成一團,由於我們教室是在走廊中央,所以造成了很大的交通阻塞,我於是有點不高興地問他們:『你們擠在這裡做什麼?趕快回家了啊!』

  而他們卻回得很理所當然:『我們要排隊啊!』……」

  全班聽了是嘲笑,直說他們好蠢,可是仔細一想,的確有那麼一回事啊!在小學時,學校有大門、後門、側門,方向不同,出去的門也會不同,班導師的確會要求我們排隊,大門排一隊、後門排一隊、側門排一隊,還要喊完「老師再見、小朋友再見,大家明天見,再見!」的道別語才能依照班導師的指示依序離開。

  雖然我升一年級時班上沒有發生這種蠢事,但大家的確帶起了很多小學時期的習慣,像小學時早上七點五十分到校就可以了──說起遲到時間,那時候真的很多人每天遲到,連我都在初幾天頻頻遲到。

  後來,在學校待久了,那些奇奇怪怪的習慣、規矩全無聲無息地消失了。沒等老師說下課就逕自收起東西、連有人在教室裡打架都不會和班導說、頂著橘黃的天色回家……新的東西取代了舊的,久而久之也就習以為常。

  學弟妹的「排隊舉動」讓地理老師是哭笑不得,說著說著就無奈了起來,我卻覺得他們好可愛!地理老師說的「擠在走廊上排隊」的景象我可以清楚想像,畫面如親眼見到般浮現,而我竟有點懷念起那種排隊等待的感覺。

  「排隊等放學」這回事,在國中校園內看到,只覺一年級果然很呆、很呆、很呆……他們不僅是新的學生,也帶來了濃郁的國小天真氣息和回憶。「排隊等放學」這回事,現在想想,真的好可愛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