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和樹.png 



  這是上星期天(5/31)去埔里玩的照片,因為一直抽不出時間,所以照片今天才整理完畢。

  我們原本的目的地是「紙教堂」,可是在中途又去了一個高中,校園之大,我們走了好久好久都還沒看到宿舍,兩旁是一大片的草皮和樹,有一些矮樹被修剪成動物的模樣,超可愛的!這一次去玩我爸終於帶相機了,於是我就開心地東拍拍西照照,跟我一樣狂拍照的還有五個人:我媽、我妹、我舅舅、我阿姨、我表妹,兩個拿手機、兩個拿數位相機,我媽則是拿她的寶貝傻瓜相機。

  八點多的校園總覺得露珠還沒乾,鞋子踩過草皮時裸露在外的小腿還能感受到一點冰涼,像是草葉上的露珠濺上來一樣,伴隨著刷刷、刷刷的聲音。我們都沒多穿衣服,早晨的校園很涼很涼,就只有小表妹坐在娃娃車中抱著外套取暖,其他人都快涼死了。

  後來稍晚大概快十點的時候草皮上忽然落下了一大群鳥,竄上竄下的,速度快到讓人看不清楚也沒機會拍照(拍到也頂多是黑黑的殘影),舅舅說牠們在抓地上的蟲子吃,我很好奇,牠們落到地面時停留不到一秒,怎麼吃得到啊?舅舅舉著他看起來很高級很專業的相機拍照半天,最後還是苦笑著把照片全數刪除,走回去時正巧稍矮的枝椏上停了一隻漂亮的鳥,他便開心的拍了幾張照片,原本我也要拍的,結果鳥被舅舅的快門聲驚得飛上天,我就沒拍到了。


它們是時光.png


製茶廠廁所附近.png 


  我們離開那所高中之後就馬上動身前往一處聽說年代悠久的製茶廠,在路上聽阿姨說這個製茶廠外有一間乾淨到無可想像的廁所,入內還需要脫鞋子(有公用拖鞋可穿),我一開始是不相信,一直到車子停好之後(我一直很不解,為什麼停車位要劃在廁所的正對面?),親眼看到了這間不可思議的廁所才相信。

  全部都是木頭打造的廁所啊!一點臭味也沒有的廁所啊!佈置典雅讓人誤以為是咖啡館的廁所啊!門口分別男女的雕像像個裝飾品一樣的廁所啊!牆壁上爬滿藤蔓卻不會陰森森的廁所啊!有著亮著溫和燈光的藝術燈的廁所啊!有著令人不知道怎麼使用的高科技的水龍頭的廁所啊!有著乾淨到發光的瓷磚地板的廁所啊!有著一點也不髒亂的垃圾桶的廁所啊!有著香香味道卻沒有芳香劑的廁所啊!有著大大落地窗頗具質感的廁所啊啊啊啊啊啊──除了百貨公司、速食店、便所餐廳、飯店,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廁所,它是第一間讓我有「啊啊,好想上啊!」的公共廁所,於是大家紛紛雀躍地脫了鞋、穿上公用拖鞋(雖然是夾腳拖,可是一點也不俗耶!)去上廁所,最好玩的是裡面的人全都對外面對著它猛拍照的人習以為常,並沒有露出「這人怪怪的」、「是變態啊」的表情,或許是他們也曾經這樣拍照過吧!哈。

  製茶廠果然是年代悠久,處處都可以嗅得時光斑駁的痕跡,除了一樓因為是店面的緣故而顯得光鮮亮麗,二樓的製茶廠就頗嫌遜色了。我們在一樓大肆採購茶葉、餅乾完畢後,櫃檯的姊姊才邀我們上樓參觀,一上樓就是頗古典的和式餐館(還未開始營業),再往裡面走就是製茶用的機器,一整排的唷!而且櫃檯姊姊還說有在使用,用這種已經很老舊的機器做出來的茶葉,泡出來的茶會不會喝起來也很古早味啊?

  店門口放了一壺紅茶,似乎是他們自己泡的,還不錯喝,不過就苦了點,顏色很漂亮。


很特別的植物和昆蟲.png 


  離開茶廠之前,我們看到庭院一處有一珠很可愛的植物,不見花,只有幾顆小小的橘色果子掛在枝頭上,一夥人馬上對著它狂拍。

  我當然也這麼做了,只是我還不懂攝影的技巧,想拍出物體清晰、背景模糊這樣的照片卻不曾成功,我知道要開「小花」(微距攝影),可是卻不知道開了之後還要用一點技巧才行,所以拍這種照片往往是模糊的。舅舅拍完了照正在整理的時候見我還在拍,湊進一看忽然一句:「妳有開『小花』嗎?妳要開『小花』啊!」我這才發現我沒有開,可開了之後拍出來還是差不多,他又跟我說要先半按快門對焦,之後再按到底,他耐心地講我沒耐心地聽,最後終於搞出了一張像樣的照片,我也學會了。

  我當下是直覺神奇,因為我從來不知道有「半按快門」這種對焦方式,我平常就調一調鏡頭的遠近,就一按到底拍了。之後舅舅指著旁邊飛來飛去的藍色蜜蜂(真的是藍的喔!而且還螢光呢!)要我拍,果實不會動,但蜜蜂會動,我拍一拍是感到萬分的困難,要走之前勉勉強強是拍到了。

  後來反覆審視照片時還是覺得,若說帶著相機出遊,想要拍到很棒的景象,那一定要任性一點才行!不然有些東西不是拍不到,就是拍得不完美,真的很可惜。


紙教堂內部.png 


  我一直以為紙教堂是像外國的教堂那樣非常雄偉,然後用紙做成的,原來不是,紙教堂的意思是內部的椅子、牆壁、柱子、裝飾皆是紙製品,其實長相也不過就是個露天教室那樣,其實紙教堂的氣氛應該是要寧靜而閒適的,可是前來觀光的人太多了,反而沒有教堂的感覺。

  讓我比訝異的是入內參觀還需要費用50元(65歲以上老人、6歲以下兒童不用錢),進去後才知道原來可以抵消費50元,才釋懷了點。可是裡面的餐廳(或稱下午茶店)卻沒有一項糕點、飲品是低於50或等於50的,最低好像是80元,紀念品內裡面的東西也是一樣,真不知道50元是要抵什麼的,因為無論如何他們都還是能賺到錢嘛!

  舅舅說我們要在這裡待到快一點才去吃午餐,我們到紙教堂的時候剛好是午餐時間,他說這個時候去吃午餐會塞爆,所以我們就先點一些飲料和蛋糕裹裹腹,老爸點的香蕉蛋糕是沒人敢吃,起士蛋糕被我啃得一乾二淨,表妹的那一份詭異地加了葡萄乾所以我不敢吃,飲料則摻了所有人的口水(每一杯都是),我喝幾口就不敢喝了,不是什麼特別親近的人,摻了那個人口水的東西我通常不碰。

  紙教堂儘管使我失望連連,但還是不斷有家庭、遊覽車團湧入,簡單來說就是不管走到哪裡都有一堆人,門口旁邊的一個小山丘上是一堆小朋友在玩、在吹泡泡,紙教堂的木招牌是一堆人搶著要與之合照,聽說某處地下室有一個畫家的展覽,不過我沒去看。


紀念品店的娃娃.png 


  雖說在紙教堂時是空坐著,但其實不會覺得無聊,紙教堂那一大塊土地很多地方都能拍,後頭還有一大片蓮花池塘,池水不怎麼乾淨,但蓮花很漂亮,舅舅三番兩次邀我去拍,我都拒絕了,儘管拍起來可能會有種「出淤泥而不染」的神聖氣質,我不是周敦頤明,我還是喜歡清澈池子裡的蓮花。

  我於是跟著老爸老媽還有我妹進去紀念品店晃了一圈,在店外的落地窗旁就看到了好可愛好精緻的狗娃娃和青蛙娃娃!快門按了兩下是拍完了,然而實體卻還是留在那裡,直到現在我都還很後悔沒買一隻趴趴蛙回家!(不過一隻150元,真夠狠的!)

  到店裡面時一眼就瞧見了二分之一個橡皮擦大小的小小貓,黑白兩色,臉上的表情都不一樣,模樣煞是逗趣,拿在手裡把玩一會兒最後還是沒買(因為我沒帶錢包下車啊!嗚嗚……),我妹倒是買了一黑一白(黑的比較可愛的說……白的稍嫌遜色了點)說要送給她好友,那位好友我也認識,寒暑假去日本玩時會帶一些紀念品回來給我妹,也難怪我妹捨得花掉錢包內所剩的一點錢買送給她,一隻多少我忘了,印象中不便宜。

  我阿姨買了一片童謠光碟,說要給小表妹(嚴格說,應該是三表妹才對)和快出生的小小表妹聽,結帳時聽櫃檯姊姊說CD裡面的歌曲不是童音而是成人唱的,有點失望的阿姨還是把他買下來了,大概是「無魚蝦也好」的心態吧?


紙的裝置藝術.png  


  一點多快兩點吃完午餐,回家前舅媽忽然提議要去名為「造紙龍」的工廠逛逛,於是我們浩浩蕩蕩的就過去了,同樣入門票50元可以去餐廳抵換紅茶(附贈可愛塑膠杯唷~),「造紙龍工廠」名副其實就是一間造紙廠,名字之特別,害我以為我們要去參觀趙子龍的廟宇。

  造紙工廠就是造紙工廠,內部不管是藝術品、牆壁裝飾都是不同樣式、顏色、花紋、厚薄的紙做成的,有些牆面是一整面牆都是紙,或像絲布那般的垂掛收納、或捲起成一個大圓柱,遠觀抑或近看都令人倍感壯觀。大概是工廠已成了一處觀光景點,不時有廣播提醒:「五分鐘過後我們有特殊導覽人員會帶領各位參觀本工廠,請欲參加的人到工廠門口集合!」我和大表妹對這樣的導覽都沒興趣,於是自行在工廠內東晃晃西晃晃,有時碰上了他們一群人跟著的導覽人員也就默默閃邊去。

  話雖如此,但導覽人員也的確專業又敬業,從導覽開始到導覽結束,我和大表妹逛過的地方(不論多麼不起眼)導覽人員一定會帶他們走過,並且把那一隅裡面所有的紙製品都介紹過一遍,製作手法啦、作品名稱啦、作者名字啦之類的全都講解得完完全全,一整個導覽下來她的麥克風喇叭從來沒有安靜過。我們參觀一半後忽然又聽見了廣播,在工廠內聽不大清楚,不過外頭的人聲鼎沸倒是清楚表達,又有一批人準備進來參觀了,看來這座工廠的確熱鬧。


紙公仔.png 


  說來驚險,臨走前我們才想起入園券可以去換取紅茶,於是急急忙忙地衝進餐廳(我們還差一點找不到餐廳的位置),為了貪圖裡面的冷氣,我刻意再裡面東拍拍西照照,嚷著「我拍完這個」、「等一下,我喬個位置」就是不肯出去,一進到餐廳內,右手邊的牆壁上頭架上了一片片玻璃片,上面擺了一整面牆的紙公仔,可愛到不行!我恨不得把一整面牆用一張照片拍下來,可是牆面實在太大了,只好抓我最喜歡的部分拍。

  桌子的支撐柱頂端被挖了一個小槽子,裡面分別也擺了兩、三個公仔,透過壓在上頭的玻璃桌面往下看,還能看見牆面的公仔倒影映在玻璃上,半透明的影像蓋住裡頭的公仔,層層疊疊,還滿特別的。

  只可惜這些似乎不是拿來賣的,不過,換成是我我也捨不得賣出去吧!這些紙公仔十分的精緻,是完全手工編製、製作的喔!我看一整天也做不到兩個、三個吧?我在一旁的架子內還看到動漫〈我們這一家〉的花媽,超搞笑的!連花媽的髮型都做得唯妙唯肖。

  逛完造紙廠我們就開車回家了,在回家走高速公路的路上還聽到車上型MP3播放〈崖上的波妞〉那首腦殘程度足以和〈天線寶寶〉、〈海綿寶寶〉媲美的主題曲,全車只有我小表妹笑得很開心(嬰兒嘛!唉……),而我是生不如死,驚恐著我智商會不會因此降低?

  應該是不會吧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