棉花球 



  人家都說五月雪是油桐花,可是我認為應該木棉花比較恰當(雖然油桐花也很漂亮)。

  是說今天第五節上數學課的時候難得有起風,微風、微強風都有,一陣一陣很涼爽。上課上到一半我就察覺到空氣中好像有什麼在飄,定睛一看才發現是一絲絲的棉花絮,大概被風吹來吹去吹了半堂課,坐在教室前頭的江小呱和壕豬同學就驚嘆了一聲:「Wow !」不僅打斷老師的講解,還讓全班馬上分心,紛紛看向窗外。

  正巧,當我轉頭望出去時一陣風經過了教室外,頓時忽然滿天白,一團一團的白色球狀物滿天飛,後來才知道那是校門口的木棉樹的種子(像上面的照片那樣,一團白色的羽毛球,最中央是小種子)。

  比起之前在教室內的棉花絮,這次的風吹起的是一大團一大團的棉花球,從樹梢、樹枝之間、樹葉之後被帶了出來,往下飄時又被風輕托起,大小不一卻同樣為純白色,也同樣反射著午後白晝,彷彿發著光一般。數量多得嚇人,從教室望出去,整個集合場上方不斷落下一個個的白羽毛球,宛如下了一場輕飄飄的雪。

  這場「棉花雪」使我們班全都無心上課,有時風稍強,把幾團棉花送了進來,就有一堆學生好玩地伸手去撈、去抓;有時風較弱,棉花在進教室之前就先落下了,就有幾位學生幾乎要離開椅子去抓它;有時風的方向不對,棉花們只在集合場上方飄蕩,我們也只能眼睜睜地看它們緩緩落地或又被吹起,不斷發出驚嘆的聲音──「群花亂舞」也不過如此吧!只見它們在集合場的地面、樹枝末端、走廊上、欄杆邊、桌面上方、日光燈附近、學生的頭上……等等有微風經過、吹過、滑過、撫過之處,欲罷不能地翻飛、旋轉、盤旋、起伏。

  下課後很多人都跑到走廊上,靠著圍牆(或欄杆)試圖擭住飛近的棉花球,集合場上也有不少人或踢或吹地玩地面上的棉花球,只不過通常飛進教室內或走廊上的都是小棉絮,稍大一點的不是在之前就落下就是根本飛不到。後兩節課之後它們就沒在飄了,所以真的感到非常的驚喜我們能看見。

  我很幸運地抓到了一顆,它摸起來的感覺很好,軟軟的、細細的,很溫柔的觸感,立體的球狀感覺有點像繡球花,只是它太脆弱、太細嫩了,輕輕一捏就支離破碎,像蒲公英種子球一樣不堪一擊(啊,它也很像蒲公英的種子球)。我不小心弄碎了兩顆,照片中的那顆是第三顆了,好不容易把它保護到放學(它還曾二度飛離我的抽屜,被我三番兩次抓回來後已經稍顯變形和稀疏了,原來的形狀是很完美漂亮的),在坐機車時它被狂風摧殘了一會兒,照片是在我媽公司拍的,看得出來被蹂躪了很久吧?其實初捉住它時是很漂亮的,若是當下就拍起來的話照片會更好看(只可惜我沒有數位相機,學校也不准帶,而且誰知道今天會有這麼個景色呢?)。

  不過真的很可惜沒能拍下來,忽然很遺憾自己不是在戶外(學校不准帶相機嘛)且身旁沒有數位相機,因為棉花球飛盪的那個景色真的很漂亮!

  因為這場意外的「五月雪」(還是山寨版的),今天一整天的心情都不錯,不管是發生了什麼事,只要撞見了宛若下雪的那一幕,任誰應該都會很愉悅的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