坦白說,我還滿喜歡下雨的,不過不是那種傾盆大雨,是極小的毛毛雨。



  下雨前總有一股讓人忍不住想罵髒話的悶熱,我最討厭那種溼溼黏黏的悶熱感,於是在有下雨的日子,我最喜歡的時候就是下著雨的時候。

  我喜歡的雨是那種輕飄飄的小雨,幾乎完全沒辦法察覺的小雨,最多最多,也只能從地面上、衣服上多出的斑斑水痕,或是玻璃上不急不徐緩緩增加的小水珠來驚覺到:「啊!下雨了。」眼力更好的人或許能在燈光照射處,藉由光影的跳躍辨識出點點雨水的輪廓。那樣的大小是正好不用撐傘的大小,在雨中也幾乎不會淋濕半點,頂多,在身上、衣物上沾上一點水而已。雨水打在身上至多就只是像噴水池濺起的小水花那樣,冰冰涼涼,極細微的力道。最喜歡在這樣的小小雨中散步,因為實在是好涼快呀!只可惜這般大小的雨似乎都很快就結束了。

  而我最討厭那種不大不小的雨,這會讓我不禁疑惑到底要不要撐傘,不撐傘在雨中待久了會溼透,撐傘又好像沒必要一樣;次喜歡的是傾盆大雨,很大很大的那種,大到好像全世界都快要翻過來、大到好像下個一百年都不會停止、大到好像要把整個世界裡裡外外都洗乾淨、大到在雨中站個幾秒就會全身溼透、大到地上會積很深很深的水、大到宛如一條半透明的窗簾遮住自己的視線、大到會像洗窗戶那樣把玻璃不斷來回沖洗、大到會噴到走廊上或房間內、大到雨水打在身上會痛、大到……大到……

  大到讓待在室內的自己彷彿與世隔絕了那般,有著濃濃的不真實感。

  這種超級大雨總是個很好睡的天氣,涼涼的,雨打在四周圍的節奏、聲音也不會使人覺得吵雜,反而會有安心的感覺。下大雨的日子,無一例外,我都很想睡覺。

  不過雖是這麼說,可是心裡面還是有一點討厭大雨。下大雨總會讓走廊、路上積了很深很深的水,騎機車的話,就算有穿雨衣還是一樣會溼透;走路撐雨傘更不用說,雨傘根本就是一個裝飾品,毫無用處;開車也很麻煩,要忙著收雨傘又要趕快進車,打開車門還會被雨噴到。簡單來說,下大雨的天就是有好處也有壞處,舒服的感覺很好,可是溼搭搭的感覺很不方便。

  所以,還是毛毛雨最好,又涼爽、又舒適,又不會把下雨的地區搞得太溼,是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