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


  第三次段考前兩個禮拜方曉瑤生了一場病,跟補習班一連請了三、四堂課的假,偏偏她請的假都是總複習的課,這讓班導很頭痛。她把這幾天總複習用到的紙張講義、考卷、補充公式、段考猜題、老師上課的筆記給整理成一本,打算等方曉瑤回來之後再拿給她。可是,那本複習講義一次比一次厚,都被別的同學借去影印過很多次了,方曉瑤還是遲遲沒有回來上課。

  我沒有參加這次的段考大衝刺,只有在段考猜題那一堂課有回去上而已,我從來就不是什麼喜歡而且會被補習班束縛的人,像是什麼段考大衝刺啦、全科複習啦,我幾乎沒有一次有到過的,有時候寒暑假不想補習也很乾脆的翹課,反正這個補習班從來沒在管這些,聽說比較爛的那班數B班平均每次上課不會超過十個人,真正有在上課的不會超過五個人,這樣看來我還算用功了。

  那節段考猜題下課後班導把我叫住,把那本已經稱的上是「葵花寶典」的筆記拿給我,正當我疑惑著:「是要叫我幫誰影印嗎?還是老師等方曉瑤等煩了要拿去回收啊?」的時候,班導開口了。

  「魏安,你平常跟方曉瑤走得很近嘛對不對?你應該知道方曉瑤她家在哪吧?你幫我把這份筆記拿給她,我怕她到段考前都還回不來。」

  我愣了愣,「啊?我送喔?方曉瑤她……她應該不會病這麼重吧?」而且現在是春末夏初耶,為什麼方曉瑤會生病啊!我不禁回想起初次見面的時候,方曉瑤也是感冒很嚴重,一直狂擤鼻涕,還用掉我一盒面紙。

  「不知道,反正就請你幫忙跑這一趟,你騎腳踏車應該不會花太多時間吧?」班導推了推眼鏡,「你知道方曉瑤家在哪吧?出了補習班之後左轉要過兩個路口──」

  「呃,我知道。」我打斷班導的話。

  她用眼鏡底下那雙犀利的眼看了看我,「嗯……知道就好,那我就不說了。」若有所思的打量了我一下、班導又推了推眼鏡:「魏安,你應該知道底線是如何如何吧?」

  「呃?」我被她突如其來的問題搞得有點不清楚,「什麼底線?」

  「你和方曉瑤。」班導很直接地說,「你應該知道方曉瑤她讀的是第一志願高中吧?你應該也知道她父母絕對不會希望他們的女兒成績下掉吧?嗯……你懂的。」

  唔。我皺了皺眉。「我很清楚,她也很明白,我相信我們之中不會有人像其他人一樣談了戀愛成績就顧不住……尤其是她,方曉瑤她一向滿重視成績的,老師你也知道啊。」班導的表情微妙地變了一下,我趕緊補充:「當然,我們並沒有在交往,那只是一個說法、一種比喻……呃……」當我發現我在越描越黑的時候我趕緊住口,我是無所謂啦,只是方曉瑤不需要受到這種質疑和誤會。

  老實說,我不知道原來補習班也會在意男女之間的關係,因為這種事情通常都是學校方面介入的比較嚴重,補習班幾乎都不會去管到這方面的事情──當然,除了影響到成績。只是,方曉瑤或我的成績並沒有往下掉,我和她也只是純友誼關係,我對於班導這個問題的發問時間有點疑惑。不過,這間補習班最出名的就是制度好,這種趁早解決的方式也是正常的啦。

  「你要講什麼我知道,我只是提醒一下你們。」班導說,「一定要記得幫我把這份筆記送過去給方曉瑤喔!魏安,好險你今天來了,不然我還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這個。」

  「呃,好。」我點點頭,把那份筆記塞進書包。

  班導像是想起什麼似的,抬頭看了一眼牆上的數字鐘,「啊,你明天還是看什麼時候再送過去好了,快十點了不要去吵人家。」我也抬頭看了看時鐘,九點四十幾分了,都這麼晚了,我功課還有好多還沒寫,「你看你要明天送還是怎樣的,反正一定要在段考之前送過去給方曉瑤,記得喔!魏安,我是信任你才要你送的,而且我也找不到家裡住跟方曉瑤很近的同學。」

  「嗯,我會記得。」我點點頭。

  「嗯,一定要在段考之前喔!」班導又重複了一次,「方曉瑤生病生得真不湊巧,幹麻偏偏在段考前生病呢?雖然她的成績我是不擔心啦,可是多少還是……」班導嘆了口氣,「好啦,魏安你趕快回家讀書吧,段考要加油。」

  「嗯,好。」我跟老師說了再見之後,就走出去牽腳踏車,原本門口停得滿滿的腳踏車現在只剩下少少的幾台而已,我跨上腳踏車,書包因為多了一本筆記而變得有點重。

  後來的幾天都沒什麼機會去方曉瑤她們家,放學的時候不是被阿團他們拉去圖書館藉著溫習功課的名義看妹、把妹,就是被老師留下來課後輔導,不然就是全家去吃飯什麼的,每次都搞到七、八點多。補習班最後幾堂的段考大衝刺我又去跟班導拿了那幾堂的筆記,把它們跟那本筆記訂在一起,閒置於我的書桌上。

  沒有方曉瑤的聯絡方式真的很不方便,我原本還想說打給她跟她約個時間我把筆記送過去,可是在下一秒我就想起我沒有她家的電話,很突然地去按電鈴好像也怪怪的,就在這反覆的一思一想之中,時間又往後拖了幾天。

  然後,不知不覺的,當我某天早上醒過來時,才發現日子已經慢慢地走到了段考前的那個週末了。我換了衣服、背了書包後就騎車出去吃早午餐,又在外面晃了一下之後,緩緩地騎到了方曉瑤她們家門口。

  不自覺地摸了摸有點厚度的書包,我把腳踏車停在她家前面的電線桿旁,走到她們家的電鈴前。她的爸媽應該去上班了吧!在附近都沒看到她們家的車。我在她們家前面駐足了大約有十幾分鐘,望向我覺得應該是方曉瑤房間的那扇窗子,方曉瑤現在應該正很用功的在讀書吧,雖然她生病了,可是以她認真的態度,她應該不會整天都睡覺。

  算了算時間,方曉瑤應該不會在睡午覺,所以我深吸一口氣,像是要去求婚一般地緊張地按下門鈴。我聽到悅耳的鈴聲在屋子裡面迴響。

  一般來說,這時候會出現兩種劇情:一是一直沒有人來應門,於是我自己進了她家,發現她高燒不退昏倒在走廊上,接著很英勇的用我的腳踏車載她去離她家最近的醫院,等她醒來之後第一個看到的是我那張焦急的臉,然後她會夢囈般地問一句:「是你帶我去醫院的嗎……」之後就又睡著了,她睡著後我就在她的額頭上偷親一口後才悄悄離去;二則是她有點臉色蒼白的出來開門,而我展現出我最燦爛帥氣的笑容說:「我來幫妳送筆記,妳這幾天都請假害我好擔心喔,有沒有好一點?」接著,她就會甜甜地說:「謝謝你的筆記,我有好一點了。」在我說完不客氣之後,就會很帥氣瀟灑地跨上我的腳踏車,踏板一踩、煞車一放用很快地速度離她越來越遠、越來越遠,然後她就會對我大喊:「小、安!謝、謝、你!」而我則是酷酷地繼續騎車,只舉起一隻手揮了一下,然後消失在她的視線邊緣。

  不過,我並沒有在演偶像劇,也不是言情小說的男主角,我生活在現實中。

  所以方曉瑤並沒有昏倒在走廊上被我發現、也沒有臉色蒼白的開門,反而很有活力地跟我打招呼,雙頰還紅撲撲的,而我也很遜地說:「嗯……因為妳請假所以沒上到段考大衝刺的課,班導要我幫她把這幾堂課的筆記拿過來給妳,因為她怕妳到段考前都還沒辦法回來──而妳也的確沒有回來。」什麼燦爛帥氣的笑容離我越來越遠,方曉瑤也沒有甜甜地道謝,非常豪邁地說:「哈、謝啦,我還在擔心這幾堂課要怎麼辦呢!」

  不過,我還是問了一句:「對了,妳……病有好一點了嗎?」

  「有啊有啊,我已經好了。」方曉瑤吐了吐舌頭,「那天我表姊她們家來玩我們家完,我是被我表弟傳染的,當天晚上發了高燒,燒到快四十度,後來體溫還是一直維持在三十八度上下,所以才請假請這麼久。」她扁了扁嘴:「原本我不想請假的,因為這樣學校那邊會很麻煩,我現在又一請請這麼多天,害我整個很鬱卒。」

  「哦,好了就好。妳這次的病真的生得很不是時候欸,竟然在段考前,如果沒有好的話怎麼辦啊?」

  「一定是要去考的啊,我可不想被打八折。」

  「哦,真認真欸,如果是我我寧可請假。」

  方曉瑤嘻嘻一笑,稍微翻了翻那本筆記,問道:「你們的段考大衝刺是在上什麼的啊?」

  我搔了搔頭,「呃……妳不要問我,我沒有去上,我只去了段考猜題那堂而已。」

  「咦?為什麼?」她抬起頭,用疑惑的表情對著我。

  「嗯……那種課程我通常不會參加,一是我不喜歡補習班去用到正常上課以外的時間,二是我不喜歡什麼都依著補習班,我不是那種會被補習班束縛的人。」聳了聳肩,我說,「像課後輔導我也都沒去,除了星期天的留班輔導,那個不去老師是會追著你跑的。而且啊,我只要一想到正常上課之外的時間還要去補習班就會很不爽,因為我很排斥那個。」

  「哦……所以你都沒上課喔?那這份筆記你留著用好了,給你看。」方曉瑤把筆記遞給我。

  我搖搖頭,「我沒差啦,我有自己影印一份自己讀了,而且這個原本就是要給你的啊,有算在教材費裡面耶,不拿的話很浪費錢喔。」我裝出一副精打細算的模樣對她眨眨眼。

  方曉瑤「噗哧」地一聲笑了出來:「呵呵,那你沒去上課不是虧更多嗎?」

  我挺起胸膛,好得意地說,「我什麼都沒有、就是錢多!」

  「你最好。」方曉瑤毫不留情地戳破了我的玩笑,搖了搖手上的筆記:「既然你堅持,那我就收下囉。謝謝你還特地幫我送過來啊,大好人小安。」語畢,她還很沒誠意地大笑。

  「什麼啊!真是的。」我故作生氣,跨上腳踏車。

  方曉搖拉住我的背包:「好啦好啦,Sorry嘛。」我轉過頭去,對她哈哈一笑。

  然後,我突然想到我要跟方曉瑤要電話,不然每次都聯絡不到她,所以我就開口問她她家電話。方曉瑤聽了,跑進屋子裡面,一分鐘後拿了一支筆出來,拉起我的右手:「我直接寫在上面喔,你不會介意吧?」

  我搖搖頭:「誰會care這個?」方曉瑤呵呵一笑,在我手上寫下她家的電話號碼。

  除了鋼筆輕輕在我的手背上一刮一刺的微痛感之外,方曉瑤握住我手腕的手掌也傳來了暖暖的溫度,她的手掌很軟很軟,握著我的手的感覺很舒服,而她從肩上垂下的長長髮絲輕輕搔著我的手臂,癢癢的。

  她在那串號碼的前面補上了兩個數字,「嘿嘿,忘記寫了。」然後放開我的手腕,原子筆清脆的「喀」地一聲被蓋上筆蓋。

  「哪,我家電話。」

  我把右手舉起來,在心裡默念了幾遍那串數字,「唔,還滿好背的嘛,妳們家電話。」

  「嗯啊,大家都這麼說。」方曉瑤點點頭,說:「欸對了,你有我的電話,那你們家電話幾號?」

  我賊賊一笑,右手握上了腳踏車的手把:「嗯……等我打過去了妳就知道了啊!」

  「喂,什麼啊!」

  「那妳要我家電話幹麻呢?半夜打電話過來叫我起床上廁所嗎?」我哈哈地大笑三聲。

  「什麼跟什麼啊!」

  「好啦,不玩了。」我對她揮了揮手,「妳回去讀妳的書吧,我要閃了。」

  「喔,掰掰。」

  「掰。」

  我快速地踩了幾圈踏板,腳踏車很順的騎出了巷子,在附近繞了幾圈,買了一杯珍珠奶茶之後我就因為太無聊所以回家了。混過了星期天之後,緊接著要面對的是第三次段考,

  補習班的班導緊緊地追問我們的考試情況順不順利、有沒有沒教過的題目,方曉瑤似乎因為要溫習隔天的科目所以沒有來補習。

  然後段考終於考完了,過了兩天,當校長好不容易在結業式致詞完畢後,全校幾乎每個人都把空扁扁的書包往上一拋大喊:「放暑假囉!」並且全數在司儀還沒宣布完散會時就作鳥獸散,快快樂樂的走出校門。不過,阿團因為走出校門時還對教官囂張的比了中指說:「哈!暑假了欸教官──」而被留下來一直待到下午五點才被放走,我在家裡看電視看到一半被他拖了出來,一邊吃著麥當勞的薯條一邊聽他抱怨,可是我覺得是他太白目,真是活該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