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



  「欸,小安。」方曉瑤輕喚我一聲,我轉過頭去。

  「怎樣嗎?」我問。

  「你覺得等紅燈的感覺怎麼樣?」她指著對面靜止不動的小紅人,這麼問道。

  今天是個有微風吹拂的、好涼爽的星期六,我被方曉瑤約出來陪她去書局買書。

  我一直到前幾天才知道方曉瑤原來很喜歡看小說,不管是暢銷全世界的經典名著、深扣人心的感人鉅作,或是純真甜蜜的純愛小說、奇幻精采的奇幻小說,她一律照單全收。方曉瑤物色書籍的方法算滿特別的,一般人都是看作者、或是有誰誰誰大力推薦、還是什麼暢銷印了幾百萬本翻譯了幾十種語言,而方曉瑤則是秉持著:「哪本書的書名我看順眼我就看,不然是哪本書讓我產生興趣或好奇我就看。」的原則挑書,就連枯燥乏味的哪個總統哪個財經商的傳記她都能看得很入神,而那種幾十頁就結束的繪本她也能慢慢地、專注地翻閱。

  方曉瑤是個很認真的人,只要書到了她手上她就一定會把它看完,就算那本書再怎麼難看、無聊。她說:「就算這本書真的很爛好了,但我拿起了它、翻開了它,再把它闔上放回去的話,對作者不就太失禮了嗎?不論如何,它能被出版就代表某些部分是有被肯定的,所以我從來就沒有在看完之前因為這本書很爛而放下手中的書,有開始也要有結尾嘛,對不對?」方曉瑤她一直強調著「對作者而言這個舉動太失禮了」,而就因為有這種原則,她看遍了許多不同種類的書,有時候不小心拿到了全都是英文的書,她也會吐吐舌頭再去拿一本英文辭典兩本一起看。

  所以,方曉瑤真的是個很認真的人。

  「什麼等紅燈的感覺?」我問。

  「就是等紅燈的感覺啊。」她說,「一個人等紅燈是一種感覺、兩個人等紅燈又是一種感覺、三個人等紅燈又是另一種感覺,而一群人一起等紅燈更是不同的感覺。」

  「嗯,然後?」

  「所以我問你你覺得等紅燈是什麼感覺啊。」

  「呃……」我想了一下,這個問題比「為什麼孔明一定要拿羽扇」簡單多了,順帶一提,「為什麼孔明一定要拿羽扇」是她上次在讀歷史的時候問我的問題。

  我大概頓了一個紅燈的時間了吧,我看著從紅轉綠、由靜轉動的小人,不太好意思地對方曉瑤說:「不知道。」

  方曉瑤眨著眼,對我扮了一個大大的鬼臉:「咧──小安好無趣。」然後很快地跑到了對街。我跟了上去,還差點被一台違規右轉的車子撞到。

  「不然妳說妳覺得等紅燈是什麼感覺嘛?」我不服氣地把問題丟還給她。

  方曉瑤還是那個調皮的臉:「咧、這是秘密──」還好神秘地眨了眨眼,「不告訴你。」

  「喂,什麼嘛!明明就是自己也不知道答案故意打迷糊仗。」

  「你覺得是就是吧──」方曉瑤的聲音突然打住,她歪了歪頭,問:「那是蘇哲千嗎?」我照著她的視線看過去,看到一個頗熟悉的身影站在書局前面的公車站牌底下,有點削瘦的修長身形和背包的款式,乍看之下的確很像蘇哲千。

  「應該是吧,叫叫看就知道了。欸、蘇──」我還沒開口叫他,他就已經先轉過頭來,的確是那張被方曉瑤說像豪豬的蘇哲千的臉。

  「呃,嗨。」雖然跟他不怎麼熟,但是遇到了就是遇到了,總得打個招呼,所以我和方曉瑤走上前去。

  蘇哲千的視線游移在我們兩個之間,然後若有所思地說:「你們兩個……」

  「小安只是陪我來買書而已,我們兩個還是那種『蓋棉被純聊天的好單純朋友關係』而已唷。」方曉瑤很技巧地化解了莫名的尷尬氣氛,這樣打哈哈著。

  「噢。」蘇哲千沒說什麼,淡淡地應了一聲。我注意到他又看了我們兩個一眼才移開視線。

  又是一陣莫名的尷尬與沉默,然後方曉瑤咧開嘴笑了笑,問他:「那你怎麼會在這裡啊?」

  蘇哲千看了她一眼,說:「我在等我朋友,我們約好要去打球。魏安,要一起去嗎?打籃球。」語末,他還加上了有點「既然你在這我就順便問一下好了」的客套問句。

  「不用了,我不是那麼熱血的男生──」我開玩笑的回答他。

  「蘇哲千你喜歡打籃球喔?」方曉瑤問。

  「嗯……只要是男生應該都喜歡吧,我是還滿常打籃球的。」

  方曉瑤一雙眼突地變得閃閃發光,我知道那是她在期待某些事情時會有的,她興奮地問:「那你會灌籃嗎?會嗎會嗎?」

  「只要可以跳得到,每個人都是可以灌籃的。」蘇哲千說,「我是有灌過啦……」

  「好強喔,下次有時間灌給我看,補習班後面不是有一個小籃球場嗎?在那邊好不好?」還是很興奮的方曉瑤問道。

  「呃……好,改天有時間再找妳出來。」蘇哲千點點頭,然後指著對街的一群男生說,「我朋友來了,我先走了,再見。」

  「嗯,掰。」蘇哲千從我們身邊跑過去,闖了一個大紅燈,車子按喇叭的聲音不斷響起,可是他毫髮無傷地穿越了馬路。

  方曉瑤喃喃唸著:「真危險欸。」然後轉過來笑了笑,「我們進去吧。」我點點頭,跟在她後面進了書局。只不過,我的思緒一直停留在蘇哲千那張不經意流露出些許情感的臉,他的眼神、他的語氣似乎透露著什麼,是因為方曉瑤上次的「惡作劇」與今天的「主動示好」讓他有點疑惑嗎?

  「小安,你看這本書好酷的感覺。」方曉瑤的叫喚聲讓我回過神來,低下頭看了她所指的那本書。

  「嗯……應該還不錯吧。」

  「對吧對吧?」我點點頭,方曉瑤拿起那本書,走到書櫃後面可以給人坐的地方坐下來開始閱讀。

  我則走到漫畫區,看了看沒什麼人注意到我,拿了本漫畫迅速地把外面的塑膠套撕開。同樣的聲音在我的右邊響起,我好奇地偏頭一看,只見一個女生不好意思地對我笑了笑,手裡拿著一本被她拆開的漫畫,另一手忙著將塑膠套塞入口袋中。

  我聳聳肩,對她一笑後就低下頭看我的漫畫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